星期五, 3月 09, 2007

《開心坊》

有很多人說,他們的性知識是來自《姊妹》雜誌,尤其是中間粉紅色那幾頁的性問題信箱。我沒甚麼印象,因為我從不看《姊妹》,也對這本雜誌沒有甚麼好感。小學同班同學阿維曾偷偷告訴我:只有基佬才看《姊妹》。跟著他還舉例說他表哥因太愛看《姊妹》,結果變成基佬。小時候的我比現在更加無知,我不理解為甚麼看本書都會「變成基佬」,但說到要愛上男人,聽落有點嚇人。所以有段很長的時間,我拒絕閱讀這本雜誌,就因為這一個stupid的理由。

實不相暪,我是看《東方日報》的《開心坊》長大的,看了差不多十多年,我對性的基本價值觀、性的心理,甚至性的態度都是源自《開心坊》。其他大報,例如星島、明報等(那時蘋果日報還未發行),那位總編先生應該比較「正氣」,故沒有開設這樣的一版。小時候與長輩飲茶,如因《東方日報》售罄而誤購《明報》,閱畢總會若有所失,想必是未能盡興之原故。

《開心坊》就是《東方日報》內的風月版,好像現今依舊存在。那時候的風氣比較保守(或許只是我比較單純而已),沒有叫雞指南,只有東南亞獵奇,通常講甚麼在巴提雅見了一群人妖在跳脫衣舞,或者在清邁有導遊介紹正宗人體按摩之類,是真是假一般沒有人理會,反正沒有太多人敢去嘗試,但報導卻細心地照顧了香港人的觀淫癖。

獵奇報導通常佔據了《開心坊》的主要版面。餘下的文章,據我記憶,尚有董培新的「當代豪放女」漫畫、唯靈的飲食專欄、唯性史觀齋主(是不是梁小中?)的短篇、青弓力士的性愛問題信箱、也有面相、掌相之類,好像有段時期還有黃霑的散文。彷彿要把世界上那種邊緣的、惹人好奇的但忍不住關心的事,通通把它擠進小小的那一頁世界內。

不得不說的當然是「當代豪放女」。「豪放女」漫畫有四格,由董培新主理,一般放在《開心坊》版面的右上角。女主角叫阿紅,胸很大,而正因為阿紅「豪放」,男主角總有一大堆。有個常常出現在阿紅身邊的「拍拿」,留了個林子祥式的胡子,好像叫「丹尼」之類。男女主角在床第間發生的種種趣事,就成為了「當代豪放女」的主要題材。

我唯一一個能記得內容是這樣的:話說有天風和日麗,阿紅身穿比堅尼,頭戴耳筒,並在強勁的歌曲下,在沙灘散步。當阿紅聽到歌詞裡有一句「我要踼爆汽水罐……」的時候(是不是葉倩文?),忽然興起,就把腳下的汽水罐一踼,結果「哎呀」一聲,發現丹尼掩著下半身,原來阿紅把罐頭踼到去丹尼的下體處去了。那次的漫畫叫做:「汽水罐下的XX」。

「當代豪放女」中的「當代」,應該譯作contemporary,即當今現世之意。但真正弄清楚「現代」、「當代」、或者「後現代」的真正定義,還是上了大學之後的事。不過,我倒記得讀書的時候有次開會,其中有一位同學在發言時大拋書包,先來「當代」怎樣怎樣,又來「當代後」怎樣怎樣,說得大家大打呵欠,我旁邊有同學不以為然地對我說:當代當代,當代豪放女咩!大家會心微笑,想必是「同道中人」。

事實上,近十年性開放,報紙的風月版做得逾來逾普遍,加上其他新聞也逐漸成為「另類風月版」,我們對原本「咸濕版」的要求也就變得單純得多。明刀明槍,單刀直入──你明白我的意思,它逐漸變為單純的娛樂資訊提供者:教導你去那兒「浦」見到最多的美少女,去澳門那間場「最多野玩」,去買那一張「光碟」最好睇──倒失去其獨有的港式文化的味道。不是說要傷春悲秋,傷他悶透的連「咸濕版」也要懷勉一番,但我相信,有點意思的,令人懷念的事總有其文化的內涵。正如金龜嘜花生都講:少少咸,多多趣。是的,多一點幻想,總是比人慾橫流來得刺激,也比較有意思。就只怪我們現今時間太少,慾望太多,差點連調情的時間也花不起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快要踢爆汽水罐」係陳慧嫻嘅「反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