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0, 2006

教主




F的口頭蟬是:我無……

無論講電話,開會,又或者投訴,他總會用「我無……」開始每一句說話,他又喜歡把那個「無」字的音調拖得長長的──

「我無……想問你今日食左飯未姐……」
「我無……想睇下你身體好啲未……」
「我無……諗下你會唔會幫我手姐……」

所謂「我無」可能是「我沒甚麼特別的話要說」的簡稱。有些人就害怕自己開口後給別人以為你有事相求,因此,說每句話都要故作謙虛。可是,每句謙虛反而不夠謙虛,人家以為那只是你的口頭蟬。

同事R有次接到F電話,F一開口又是:「我無……」,R立即將電話掛掉。兩分鐘後,F打電話給R,問為甚麼要掛他的線。R懶洋洋地說:「我一聽到你講『我無』,以為你話無野講,所以咪收線囉。」

事後R向我覆述這個故事的時候還忍不住格格地笑。他給R按了一個暱稱,叫做「教主」,我問R,那是甚麼教的「教主」?他說:「我無」真理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