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2, 2006

射波的思考藝術


究竟是甚麼時候開始,將請病假/詐病叫做「射波」的?初時,我還以為那是「蛇波」之意思。後來,得老鬼告之,應該是:射波的「射」才對。因此,就有了所謂「勁射」、「大力斬入」、「射中橫眉」(即係唔入)、「偷射」等等的各式各樣「射球」技巧。令人目不暇給,大有「人類思想發展一日千里」之感。

一般公司都有其病假系統,正常員工大概可以享有「有薪」病假約每年12日,即平均每個月可以「放」一日病假。只要你能呈上一張有效的醫生紙,人事部基本上也不會過問原因,就會批准放假。

申請過程其實有兩項漏洞,第一,因為大部份的病假都是有病才申請,所以,同事都是會先以電話告知公司/上司/人事部說「我病喇」,跟著方才apply醫生紙。所以技術上來講,這是一種「馬後炮」式假期。

第二,「病」可以有高度隱私。「傷風感冒」是病,但由「肝炎」到「愛滋」通通是病。當你告訴人家「我病了」,只要你露出一副「不願說」的樣子,對方便不可能再追問下去。說到底,你又不是醫生,就算讓你知道,又能怎麼樣呢?

所以,當你忽然有天「靈光一閃」,好想「安慰自己」,讓自己「放一天假」的時候,就可以享受一下球員的生活,嘗一嘗「射波」之樂了,舉個例──

1. 「星期一」病變:星期一是最好的「入球季節」。星期六、日玩了兩日,飲酒唱K遠足郊遊之後,當然才是真正的「休息時間」,好讓你準備「下一個周末」的挑戰。

而若果你有足夠的膽量,算星期五晚出發,六日一絕對可以讓你享受一個短途的東南亞trip。我就真的看過有人在星期一請了一天病假,跟著星期二在辦公室大派鳳梨酥和牛肉乾,還在,在lunch time期間給我們看看她在旅途中所拍的照片呢。

2. 咳……咳……咳:當你預備進入「射程範圍」,打電話給你的上司/人事部請假時,不交點戲的話,就怎樣說也說不過去。聽過有人一邊打電話請假,一邊咳嗽,咳得差點連他要說甚麼也不大清楚。照道理他應該是屬於末期肺癌之類,結果我是在他咳嗽聲中掛線的。第二天早上,我看見他龍精虎猛地坐在位置上,笑嘻嘻的告訴我「特效藥」很有效。哎呀,忘記告訴你,他還在嘆一大杯凍檸茶呢。

3. 「咳……咳……咳」[SEND]:有些人還是害拍打電話。說到底若果你不是一個說慌能手,給人家多confront兩句,就非常容易露餡。因此,SMS就變得很方便──簡單、清楚、不需回應──「我今天病了,想請假一天。謝謝!」這是其中一種最standard的SMS content。按道理,in term of usage,沒有理由Nokia或SonyEricsson不把它收進message box的template裡頭。

朋友告訴我,有次他收到一通「請假SMS」。找來找去也不知道是誰是sender,手機上顯示的對方號碼則是十分陌生。他嘗試打給對方看看,響了兩聲以後,給果竟然是給接駁到「你經已被接駁到9…」的相同號碼內。最後,費了一番功夫才得悉那個人「究竟是誰」。我告訴朋友說,有些人到大陸後會換過另一張電話卡的。第二天,朋友看見那位同事,便問他為什麼「不接電話」,他似乎已經早有準備:「哦,我發了短信給你過後,忽然間,藥力發作,我好眼訓……」

4. 雙節棍式:不得不提的還有一類「雙節棍式」的請假方法。甚麼是雙節棍呢?就是簡單的二段攻擊。比方說你早上收到一個電話,說:「我……我……有點不舒服,想看看醫生,我可能可以番工(understatement係:又可能唔可以喎),但是要聽聽醫生怎麼說才告訴你。」跟著──通常是within一小時內──便會再次打電話給你:「醫生叫我唔好番工喇……」聰明地先交波予醫生,再由醫生射球。我看你無論怎樣精明,也絕不能看出那張醫生紙是病人要求或是醫生勸譽的吧。

雙節棍式的好處是比較indirect,沒有太過強烈的「單刀射波」感覺,而且,更有一種「我很想回來為公司著想」的高尚情操。

以上方式當然只是一部份招式而已,高手還有更多「入球於無形」的「高招」。但當然,總不能排除大部份人的病假都是真有其症,取其所需的。我的看法是,既然病假是公司對員工compensation的一種,不用白不用嘛,是不是?來,看我一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