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1, 2006

天婦羅



昨天晚上吃了一頓天婦羅。

我們圍在炸爐旁邊,看著師傅將一隻隻蝦、帶子、青菜沾上了粉漿,隨手再把它扔進滾油內。跟著,再小心翼翼地用一雙細長筷子把炸好的食物放到你眼前。

同樣都是炸東西,日本人就有本事把它提升至另外一個層次。我記得很久以前,在日本的一家小店吃過一次天婦羅,店子很小但卻是百年老店。我記得,那次同樣亦是坐在炸爐旁邊,不過,經驗卻十分難忘。 師傅先在魚池中撈出幾隻活蝦,隨手即把蝦子往我面前一拋,嚇得我差點就要把那東西接過來,那師傅露了個得逞的笑容,竟又把那蝦子收回去。喚,原來他是想向我表示,那蝦子是那麼的生鮮,那麼的生龍活虎。

他轉個身,立刻把活蝦剖開,去頭、脫殼,再撲上炸粉,就把蝦子扔進了油中,前後不到一分鐘。蝦子好了,他用根長長的木筷子把它夾起,送到我的碟子上。看見那根冒著煙的蝦子,我腦海裡竟浮起一種悲愴的感覺:剛才它不是還在活生生的在跳嗎?怎麼一下子死了?而竟然是給炸粉包圍起來炸死呢?

哲學性的想法幸好還沒有待炸蝦涼了以前就消失了。我趕快夾起來嘗了一口,可能心裡不太舒服,味道好像沒有我原先想像的好。不過,怎麼也好,總不能投訴師傅說,蝦子不新鮮吧。

昨夜吃的蝦子,可幸是預先剝好殼的,它一早就已經乖乖的躺在塑膠盒中。師傅告訴我,「因為時間的關係」,他們每天旁晚就預早把蝦子整理好,那才可以應付當晚的人流。

這次,我沒有看到宰殺過程,但不知怎麼的,那蝦嘗起來好像更加難吃,我想,可能是那蝦子真的「不夠新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