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3, 2006

瞎猜

當全世界都在瞎猜馬特拉斯,向施丹說了句什麼話,使得這個法國佬向意大利佬來一記栗頭老師式的慰問而悶悶不樂的時候,我可樂透了。

因為那正正是我的強項:瞎猜。

首先,理性一點,看看報紙怎麼說:「施丹並無引述馬達拉斯的說話,只是說關於他媽媽及姊姊。」「馬達拉斯早前承認出言侮辱施丹,但否認涉及他的母親。」(引述明報 )

根據邏輯學ABC,你說有我說無,要不是有人講大話,就是有人誤解對方的意思,產生含混(vagueness)或歧義(ambiguity)。

結論很簡單:馬達拉斯多半是罵起一堆人來,才讓這個光頭隊長給左想右想的。而最有可能的是,馬達拉斯罵起人家的女人們來。

施丹想一想,數一數,well,女人包括了(他想的當然是法語了):我媽媽的媽媽,我爸爸的媽媽、我媽媽、姊姊、老婆、女兒。(不要想甚麼姑媽姨媽了,對外國人來說,能想起媽媽的媽媽──就是外婆,就已經很不錯了)

好了,施丹再思考:婆婆奶奶太老女兒太小,不算是女人了;媽媽姊姊當然算上一份,不過我連她們在那,也搞不清楚,你喜歡罵就罵吧;那個死婆娘嘛,罵得好。

那個婆娘整天在嘮嘮叨叨,又說我要快退休了,總得要找點事幹,不然呆在家也不是辦法,又禁止我吃這喝那的;天天又要說,買甚麼禮物給她自己。

還有,拿世界盃冠軍也沒甚麼希望了,回家去又要給她單單打打,「你又說自己是球王喲,怎麼會輸掉呢?老公」── 怎麼,球王不能輸嗎?球王是人家選的嘛!

不想還好,一想肺都氣炸了。換成是你,你不衝到那個意大利小子面前去響他一耳光來發洩發洩,才怪呢!

所以嘛,大家一直在猜意大利版本的「X你老母與姊姊」,結果大家方向都錯了。

施丹的夫妻關係不良,才是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