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6, 2006

英姑

沒有人知道英姑真正姓甚麼名甚麼,村裡的人都是英姑英姑地叫她。

英姑今年七十歲,聽說文革期間曾下鄉勞動了好一段日子,故身體反而強壯得似條牛一樣。丈夫早年過世,寡母婆獨力養大了三個孩子。英姑一來到香港就是干勞動工作,直至現在:先是做了幾年小販,後來又跑去當酒樓的洗碗工,近年,又到村口那間鮮果店作個收銀員。英姑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是圍繞在我們村內各處。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在村內不同的地方看見英姑。她彷彿是為了這條村而生存似的。

英姑不多說話,也不喜歡笑,就算笑,也只是嘴角一牽,笑容裡掠過一絲悲涼,使人覺得十分沉重。英姑身體健碩,從後看起來,就似座山般堅定不移。平常人走路總是有點左擺右擺,但英姑走起路來總是穩如泰山,有點國家主席胡錦濤所說的堅定不移地推進向前一樣。

有一次我在英姑工作的生果店裡買了點東西,見店內的人不多,就和她聊天起來。我問英姑這裡工作辛苦不辛苦?

「辛苦?」英姑有點驚訝。「當然辛苦。」

「有沒有想過退休?」我問她。

「怎麼可能,我還年青呢。」她又道:「有工作,就有力量、勇氣、和智慧!」

我笑了一笑,當作表示贊同她的話,然後轉身回家去了。

看見袋子裡那幾個胖胖的柿子,心裡忽然間明白英姑所說的話。

工作過量,確實會使人瘋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