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8, 2006

你的格言


「出過汗後,更能體驗人生。」

這是你常對我說的「格言」。是的,你還有很多似是而非的格言,像:米飯的真理源自於小麥,又或者,真正的哲學家必定會婚姻破裂。我不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我有時會反問:飯不是源自稻米嗎?不是有很多哲學家都婚姻美滿嗎?你總是笑而不答,也不等我再發問,就轉過身,故左右而言他了。對你,我常常感到迷惑。

我試過問你:你從那裡來的?你會答我:遠離銀河系的一顆很亮的星──跟著你會向天際隨手一指。那就等於沒有答案吧?有時我仰望天空,看見漆黑的夜空中有一點閃爍的銀光,我就有種感覺,你的家在那裡。有一次我努力的向著那顆星揮手,希望你老家中有人看見我,可惜我胡亂的揮了好一陣子,也沒有辦法使那一點星光,感受到我的存在。我想,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

很想告訴你,我出過汗了,但還是不了解人生。我嘗試出更多的汗,但人生到底是不是可以靠汗水去了解呢?你玩過那種夾娃娃的機器嗎?就是投了銅板進去,可以控制機器手來回去夾玩具娃娃的那種。有時候,我覺得像是已投了銅板,但機器手默默的移出去,又默默的移回來,最後竟然沒有夾住任何東西,不對,是根本連嘗試去夾東西的動作也沒有。

人生這個字太巨大,也太難以理解。不過,我連你也不了解,又怎能了解複雜的人生呢?

1 則留言:

San Wen Ji 說...

出汗,真的可以體驗人生的。我從打網球裏領略了很多。